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解夢課上課心得(許庭韶諮商心理師)

【探索你的夢境,靠近潛意識_線上ZOOM工作坊】

時間:9月05日、9月12日

FB連結:#許庭韶諮商心理師

(文章的文字底等我研究一下)

有些人知道我之前有提過家裡的事情,8月底的時候,哥哥意外過世,剛好去年8月也是爸爸過世。
我對8月現在有點恐懼,不只月份,還有救護車跟醫院都有點害怕。


剛好在我哥哥出殯前一晚夢到一個夢,我就覺得很好奇。
(之前我曾經夢到我爸託夢靈骨塔的位置,剛好去樓層跟牆壁顏色看都符合,真的太強了)
加上我哥算意外走的,所以我就很好奇這個夢對我意義。
滑手機滑到解夢課,想說就上。上課的時候卡到要幫哥哥做七,就邊騎車去佛寺邊上課,差點出車禍XDD
還好奶奶,爸爸跟哥哥都有保佑XD


那先講一下上課風格:
超有趣*n 老師風趣?(不確定形容女生好嗎?)
至少如果明年可以會在想上一次,就超好玩,這是少數上過的課會在想上的。
我個人很容易喜新厭舊XDDDD


接著上課內容:
第一天:自我介紹,解夢大概怎麼樣,問題時間,跟如果要幫助人的心態。
(發現沒有馬上打心得,上課內容就還給老師了XD還是下次再上一次!)
下午是有個同學當個案解夢。(這部分涉及到同學就省略)


第二天:
早上:複習上次教的,簡單演練1對1前菜。
下午:個案跟1對1解夢。
還有同學看得到的氣場,說我氣場是綠色,我心想哇賽跟測氣場出來的顏色一樣XD


很感謝同學及老師的幫忙下,很幸運可以當第二天的個案。
那這部分就打多一點(主要是其他部分忘光了;D)


個案心得以下擷取重點打,部分過程省略。(老師粉色,os藍色)

-


老師:講一下保密原則,接著問一下故事有什麼需要保密的。以及你想要我扮演什麼角色,最後敘述你的夢境故事。

我:哥哥出殯前晚,蜘蛛一隻隻變一堆,再變一隻大隻, 我要對抗蜘蛛。

老師:試著回想夢境裡面有什麼畫面。


我:牆壁顏色是米色,地板是殘骸,地板上有乾枯血跡。有一堆沒有在畫面中的人想活著,卻被砍頭。
(又連到哪個祖先去了==偶爾都覺得連個解夢都可以夢到祖先故事超扯,也不是第一次了,就算了XD只是脖子掐著不舒服。)


老師:如果又重新回到夢境跟蜘蛛的話,你會想跟他說什麼?還是你要扮演蜘蛛。

我:我一開始直覺想選跟他對話,後來想想要不要挑戰扮演蜘蛛?新挑戰~試試看好了~

老師:請你選擇蜘蛛堆的一隻蜘蛛進去扮演。

我:選了右邊前方跛腳小蜘蛛進去。


小蜘蛛說:我做好多喔,都沒被人注意。想要有人愛QWQ(拍拍小蜘蛛,原來我的共感特質是這時候派上用場?)
接著小蜘蛛爬到大蜘蛛上,接著我也爬到大蜘蛛上旅行XD(這邊就等以後畫繪本吧XD)

老師:再次閉眼,再次進入夢境,感謝淺意識讓我們進去。

我:這次進去夢境後,蜘蛛們手牽手?蜘蛛有手嗎?算了先不管。
蜘蛛們,其他生物和我手牽手繞火圈,慶祝,大家都很開心。
接著有個門出現,大家就開心進入門走啦~(太好啦~開心走啦~反正沒事別來找我,有事就另外談XD會不會哪天夢境繪本出超多?還是別亂講話好了。)

-
結尾部份
老師:剛剛解夢跑得有點快。(老師不好意思啊~我思考速度很快啊XD)
一開始的訊息,就是哥哥出殯這件事,想活著的心情,不得不戰鬥。
一開始看到大蜘蛛說不出話來,中間都有在觀察臉部神情,像臉部漲紅,鼻頭冒紅。。。內在有很多感受在翻滾。(後來我也觀察其他同學的臉部表情,可以看到好多訊息)
在自己的夢境世界裡跑來跑去,或許那隻跛腳的小蜘蛛,就是我(我自己知道,我偶而都好奇我知道嗎XD
自己在家人離世後,自己也是受傷狀態,才會在一堆蜘蛛中選出那隻受傷蜘蛛。
自己也很想被家庭無條件的支持及接納,所以當家人現在都在失去的家人的悲傷中,這部分就沒辦法有。(小蜘蛛爬上大蜘蛛)
踏上大蜘蛛後,內在(個性)樂觀是有力量的,也相當團結,形成大蜘蛛,可以帶領到不同的世界遊玩,縱使外面有血跡。
也是可以創造不同的夢境的理解。

在整個過程中都相信故事主人翁,會帶領我去探索夢境。

我知道他會自己找回家的路。(哇賽,我也沒想到我會找到回家的路,也是感謝老師的幫忙)

-

接著個人當個案心得:
我一開始想過這夢境很多次,包括一開始要殺蜘蛛到改成說話。
中間也在想,蜘蛛們會不會是家業?
小蜘蛛說的:想被人注意無能為力,不值得,討愛,珍惜,觀察了家裡,家人們都有一點這相關議題?

老師知道我經歷很多XD還知道我可能有想過自殺念頭。(真厲害,我都想我哪裡透露出來的)

講夢境的時候,老師臉龐比我還難過,蠻感謝,我自己會把難過部分用繪畫表示,很難用身體表達。我好想也有點知道怎麼用身體表達?
講不開心的時候,都會笑著說,確實不這樣做,會活不下來。(可以精準知道這件事情真的蠻厲害的。好奇老師在這故事中腦速轉多少?)
讓我想起以前有個畫畫老師也有這樣特質,他也說你要不要看看自己這樣的特質是多少生命傳承下來的。
我在這些專業老師上,看到他們的眼寬,當可以看到一個人的生命脈絡時候,這時候會不會變得更寬廣呢,對生命更有包容呢?
我就想哇賽,真是專業的,個案看得多,眼界就寬呢?我只想看到自己的生命脈絡啦~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!


後來下課後,發現我們家人真的都這樣:講到不開心的事情時候,都笑著講。
有些人會覺得講到不開心,如果笑著講,就是壓抑或是奇怪。
某方面也是因為生命某部分走到一個困難點,如果不笑著面對,會發現在走不下去。
或許這樣狀況下,家人們都培養出這樣技能?
也觀察到有些有名的人,也會笑著講自己過去的困難?
或許在人生遇到太多困難上,發現哭沒什麼用,與其哭泣不如笑著走下去。
至少還有微笑堅持著,走過很多困難後的心得:來了就面對吧。

在爸爸去年過世後,就有想說要好好跟活著的人相處,有話好好說,還有慶生(以前沒有的),或者出去玩,原本想說疫情好一點再次出去玩。
哥哥過世,少一個人了。這部分也在夢境中出現,旅行那段。還有火堆那邊,我們有一起去露營,火堆玩。
門的感覺:或許就是分離時間到了,彼此前往下一個旅程。希望彼此旅途順利吧~

解夢中,突然想起6/23號有畫一張類似的蜘蛛畫,覺得挺神奇的事,有另一個能力是把淺意識的東西畫出來,以前有發現到,現在覺得更神奇了!



打文字過程,發現自己厲害技能在講話XD運用想像力透過說話建立畫面XD技能都點在奇怪地方。也蠻好玩的。新技能GET!
生活觀察,家裡真的蜘蛛變多了XDDD不知道是不是家裡旁邊的農地生態圈變豐富了XD
之後打算把蜘蛛故事畫成繪本,如果有時間的話QWQ哇~累積想畫的東西好多啊~~
ps:老師的臉書照片可以照好看一點啦~~本人蠻漂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