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

生命的樣貌

我爸跟我媽是相親結婚,大概就是34-35歲才結婚。在當時算晚婚。

接下來這段是我媽視角:當初她會嫁給我爸分3個部分,

1.      離她娘家近可以照顧她父母(那時候大舅會照顧,不知道為什麼她要去淌那渾水。她這樣長期照顧下來,導致後來外婆在外公過世後,被趕出來,由阿姨接手。該要負起責任的人,沒擔當。這段個人意見)

2.      那時候相親時,有兩個男的追她,一個我爸跟另一個男的,我爸比較有錢,接著大舅勸我媽要嫁給我爸,這樣比較有錢。後來還真的嫁了?(這樣聽聽別人講的就嫁了,腦袋有問題啊! 那時候我阿姨家開宮廟,阿姨家的神明有說你不要嫁給我爸,你會往苦海走。原因下面會提到。

3.      看我爸老實?還有死慚爛打。(我爸是那種遇到喜歡的女生會追到手的)

 

接著結婚生活,31基本上,早期都在家暴跟怒罵中度過。小時候,家暴到警察來沒什麼用,大概就警察來那幾天比較乖,其他天又恢復打罵生活。連我到大學都被我爸用腳踹心臟。


接著我的視角:長期這樣生活環境下,我沒長歪也挺神奇的xD回歸正題,這樣狀態下,導致我長期憂鬱症跟強迫症。國中就被診斷出來,直到最近我才知道我是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),我的腦神經跟身體反應都在這長期這樣戰爭跟逃跑反應下(忍受打罵),繼續影響現在的我(現在我活得很安全,身體卻繼續執行舊模式,導致困擾)。我有些思考模式跟方式 跟一般人不一樣。現在我在學習怎麼從那些戰逃反應中脫離。

以前生活模式會導致,我以為暴力是一種愛的表現。(現在知道這樣是不正常的)

最近發現我妹跟她男友相處模式,跟我爸媽一樣,只是沒那麼嚴重。在我們小孩的世界裡,想說找到一個對象,~他打我,沒像我爸那樣打我,就是一個不錯的男人。重點是:這個男的還是會怒罵你啊!只是不動手打人而已。在我們的認知世界就是如此的狹小。

現在知道這樣超級不正常的,我之前上課被老師勸說:你要不要找個對象,2個人一起做功課,會比一個人輕鬆。而且你就是超級需要有人陪的,那個陪你的人是要愛你的,這樣他才可以接受你。而且你父母這樣,你不會找到跟你爸一樣的人。現在回想起來這段超級有感觸的。

 

我媽長期這樣生活下來,就有點憂鬱症狀態,她常常懷疑自己。她以前常常會說:要離婚就好了。關於離婚講了30年還是沒做。常常說:那時候神明說l我往苦海走,真的在地獄裡。(我偶而在想,如果我媽當初有勇氣離婚的話,或許我不會這樣吧?搞不好變得比較勇敢?)

我媽這樣憂鬱下,變得有點懦弱。以前她跟我爸吵架時我會介入,有點像在保護她吧?(某方面證明自己被需要) 直到我爸死後,我發現,以前在這個家,會欺負我媽的人都死了,奶奶在5-6年前死了,我爸去年死了,剩下的那個姑姑(拿棍子威嚇她就好),當我發現這件事情時,我終於可以鬆脫了。

我媽當初懷我的時候,就常常念說:小寶寶等你出來的時候,要記得保護我啊。(這句超毛的,現在覺得我媽還需要小寶寶保護,算什麼東西啊!自己拿棍子出來保護自己啦!一個媽媽還要小孩保護,算什麼。 我就是一個乖孩子,還聽進去,執行了==)

 

另外,之前去上課,老師有提到,我爸雖然死了,我爸跟我媽沒做完的功課,現在由我來接手(什麼玩意阿!偶而我媽聽不進去時,我就要用台語跟她講話,複製我爸模式,看她什麼時候可以改變)  很像人不一樣,劇本卻還在上演QWQ每個人來這世界上都有想克服的。希望我可以早日做完。依照我自己的進度。

 

 

我現在也發現我爸媽神奇模式,兩個人明明相愛,為什麼會搞成這樣。(兩個人相愛相殺XDD)

兩個人都不太會溝通,溝通不順就使用暴力,或者採取冷暴力(不理會),長期下來這樣沒助於雙方感情。雙方都站在自己視角,不願替對方想一下(不願去看見),想證明我是對的。最後:彼此都有傷口,沒療癒好。

我爸,小時候爺爺就過世,年幼的他就扛起家計,他媽(我奶奶)也是軟弱的人,無法照顧家,導致他很辛苦。 剛好他娶到的老婆跟他媽很像,就無形一直再刺他的傷口。

接著他就只會他父母教的,他爸爸也是使用暴力對待他媽。接著他也變成他那不喜歡的自己。更加憤怒跟難過了。

 

我媽呢?也是選擇不去看我爸的需求,我爸就想要有人煮飯給他。我媽在家庭不順下,追求靈性這條路,最後吃素,連我爸的飯都不煮給他。嫌我爸吃肉超噁心。接著我爸就更不爽,吃飯這件事情,就常常吵起來。

 

我個人覺得在這些事情上,誰對,誰錯,也不知道。這些事情都發生了,我看到了這一切發生了。我也繼承了這些。

之前上課的老師曾說過一段話,每個人都背負著家族跟生命的傳承,活到現在,當你在看一個人的時候,想評斷一個人,你是沒有權力的。你不知道他們為了活到現在付出了多少的代價和努力。一個人活著的展現就是他們的生命的樣貌。

 

前幾天看到,關於童年創傷的影片

童年創傷如何影響一生健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