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TAT治療 迎向改變TAT工作坊(Tapas Acupressure Technique)

這迎向改變TAT工作坊(Tapas Acupressure Technique)分早上跟下午兩個部分。

早上就是TAT治療的介紹,下午實作跟注意事項說明。

-

TAT治療來自國外的能量心理學,外國看醫生很貴,導致他們有能量治療跟偏方盛行。(突然回想起花精的盛行應該也是這樣吧?)TAT(Tapas Acupressure Technique),主要幫助去除障礙自己做出改變的信念與想法。

最近看的書不約而同都提到一件事:曾經受過的傷都會在能量場留下痕跡,當提起或回憶起,又會再感受到一次。(可能剛好看的書都差不多,也太巧了)

(上課前就在想的一件事,跟老師上課講的差不多,我的話語:如果當你跳出你的觀點,事件就單純事件,沒有好壞,好壞是人類邏輯加上去的。一直在某個觀點看事情,就只有那個觀點,當換角度看事件,看到的又不一樣了。)有點像看到的世界是自己的投射。


接著介紹Tapas(研究出這個治療方法),帶領工作坊的老師(粉專:心的療癒樹),同學互相介紹。

課前禱告。祈禱學生學得好,我們玩得愉快,度過快樂的一天。(感覺跟我吃飯前,感謝老天爺,感謝農民感謝大家幫助,讓我有這一餐吃飯,差不多感覺。)


-

講解TAT為什麼有效的部分,分3點說明。

1.拉開執著點,展開可能性。我覺得這點還蠻不錯的。

舉例:可能有人執著某個渣男,想說他對我超好,我無法放棄他。這時候會幫他拉開執著點,讓他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些人可以讓我幸福。

有些人就是可能性,當有其他選項出現了時候,就會從原本只有一個的極端 走向 多樣的可能性。這可能性的不同的選項就會出現了。多出了ABCDEF的選項可以選擇。那就不會只有原本的選項可以選擇,就改寫的原本程式。


2.創傷影響時間感。

最近看到一本書寫創傷過去了,人還卡在過去的模式。

書裡提到,創傷發生了 或是 過去在危險的狀況下,順利逃生,這些事情過去了,腦神經卻還在行動 ,沒有停下來。長期下來衍生出莫名焦慮。(剛好我是這類的)

另一種遇到過去創傷的類似情形 就一直重複以前的模式,受到腦神經迴路的影響。重複舊有的模式。


3.包容自己跟接納自己(同樣喜歡這個部分)

全然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面向,像想死,就接納想死的部分。

不否定自己的感覺,接納自己並安慰自己的各面向。

(我自己蠻習慣隱藏情緒或遮蓋情緒,接納自己的情緒這部分對我蠻重要的,情緒沒疏通的話,都會生病的。至於生 心裡的 還是 身體的 就看人了。)

老師講了一句話,蠻有感觸的,(忘了老師的原話了)用我的言語來說:在心的治療上,請誠實對待自己,還欺騙自己的感情的話,這時候還欺騙自己也太對不起自己了吧。


接著TAT的姿勢說明,治療後想達到的意圖,注意事項說明,執行步驟說明,怎麼知道有沒有效,心裡逆轉 跟 TAT運用範圍(生活中,過敏跟童年創傷)。

早上的部分就結束了。




下午實作跟注意事項說明。

問大家為什麼想參加,接著詢問你未來的想要去的方向。下午場活動說明。主要重點放在覺察情緒跟知覺,最後分享個人想法。


繼續說明:在團體中使用TAT治療的注意事項

我覺得有一點很好的事情是,提到不干涉對方的說出來的,也容許他們的靜默的空白,跟表達他們的感受,如果有什麼對他人的評論跟意見,可以提醒別人說不可以干涉。這點我個人覺得很棒,有時候治療的時候,無形中的價值觀或言語或許會對當事人二次傷害,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接納就好了。同樣的我們也是接納自己的情緒。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的。


下午步驟:

1.老師帶領我們去探討內在困擾的一連串問題 跟 為什麼想改變的原因 ?並討論在治療中,常見的心理逆轉反應。

2.利用書寫上面問題,書寫過程,允許自己有任何感受及知覺。

3.把自己書寫的東西放到缽裡面進行療癒。(可以是任何不適合自己的信念 ,不愉快或受傷的回憶 跟 剛剛書寫的內容)

4.進行TAT治療,治療後分享彼此心得 還有在現實生活中想做什麼改變。

5.課後要怎麼知道治療有沒有效?就是看內在感覺有沒有變化。

上課想被療癒的部分(放到缽裡的)

整理過後的脈絡

互相都有關聯的神奇信念?

上課老師有提到一個問題:什麼是我真正渴望的?一開始在想的時候,不知道,想了很久以後也是不知道XD 看了工作坊老師的一篇文章後,才發現原來我無法想像自己的未來!


-

整天的心得,分上課教學 跟 自己的心得:


上課教學的部分:

1.老師教得不錯(老師粉專:心的療癒樹)

不講廢話(有些老師會一直在上課中講課程無關的事情),講的都是跟課程有關,提到她在治療過程,遇到的事情、ppt小故事(做個案心得)。課程說明淺顯易懂。講課程無關的東西都利用休息時間。

這次上課的同學含我4個人,被朋友說:小班制,可以一直問問題XD我覺得老師不錯,只要有揮手,老師就會停下來解答疑問。(我好奇心旺盛)

工作坊前晚睡不好,上課時就陷入愛睏狀態,原本以為我上課會魂跑走(線上課,容易打開其他網頁看),還好老師講的都很有趣。

像我前晚沒睡好,老師就說:你等等中午要不要去補眠。我去補眠時候,發生有趣的事情,

我記錯下午上課時間,原本想說:奇怪我睡午覺怎麼會提早起床,原來我記錯時間,睡午覺睡到一半被自動叫起來,上個廁所,沒多久上課了XDDDDD(腦袋記錯時間,身體還會自動起來,真是太神奇了)

下午上課的時候,就躺在床上,書寫我的問題,老師看到我躺下去寫的時候,就那笑笑的表情。寫完揮手,老師也都笑笑的。(有些老師會不行阿~)感受到這老師無條件地接納。不知道跟老師是不是社工有關?


2.下午療癒過程中

我上課的時候,用一個支架放筆電看老師,另一個支架看ppt。(超舒適)

今天上TAT ,我第一次看到源頭,我是直接躺在折疊床上,雙手放心輪的做,就直接進入半夢半醒,中間有睡著(很舒服很棒)。過程感受到有金色的光灑下,撒下後,直接進入源頭空間(白色的宮殿),感受到一股被做錯事被原諒,跟無條件接納的感受。要結束的時候,還自動醒來。(被朋友說:記住那個感覺,以後就能隨時連源頭)我之前接源頭都會釋放,一些東西出來,導致會害怕,這次有記住那暖暖的感覺。感受到內在的大家都手牽手繞圈圈,和解。(體會到回歸自己,一直把自己找回來的感受)

這樣一天就結束覺得很神奇,那當下治療時候,被我放到缽裡面的東西(長期困擾的情緒,感受,信念),一口氣刷刷刷,剩渣渣,回過神來感受到威力強大。


(會嘗試這個,也是朋友推薦的,去年12月這個相關老師治療過,之前想上這個看超久的(看了1.5年),也有去買相關書籍來看,最近朋友推薦才想說,報名工作坊看看) 感謝我的朋友~




覺得很棒的地方:

1.不卡在原本模式,帶你看見不同的可能性(看到另一個世界),讓你往你想要去的地方前進,寫出另一個的你,就有辦法讓你繼續往前走。


2.讓情緒自由的流動,流動後,以身心比較好的狀況,去過生活跟工作(心情好的狀況下,做事比較順),降低別人踩到你的地雷,減少生活中的衝突(家庭糾紛)。


3.好好照顧與接納自己的感受,認識真正的自己。不勉強自己做太過多的事情,想療癒多少就療癒多少,自己當自己好的父母,用慈愛的方式對待自己。

當自己知道怎麼愛自己的時候,才有辦法愛別人。否則看到的世界,自己投射出來,也許現實不一定這樣,這樣就可以知道要怎麼跟別人保持自己舒適的關係。

我覺得最好的事情是:全部都回歸到自己身上,讓自己達到內在平靜。(不接外靈或其他奇怪東西。) 就是專注在自己身上這件事。自己可以在現實生活做出改變,就算療癒再多,現實沒改,那還是一樣。



4.過去發生的事情,不用講到很完整。

我個人蠻討厭過去回憶(前世)跑出來,有些會嚇死人的(被凌虐致死那種),我偶而會卡過去創傷中,無法往前。我覺得這個方法:有點像把你抓回來現在。讓你可以專注活在現在。

身體的部分記得這些過去的事情,那些片段是可以串起來,我不想回想起來。


透過這種簡單的方式 跟 自己現在穩定,就可以安撫現在的自己跟過去的自己。一邊安撫,一邊說:過去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,現在的我很安全,我很好。幫助身體更新資料。例如:我現在很好,我不用做什麼也很好。我是富足豐盛的。我可以迎接更好得自己,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。


我自己是思考速度很快會忽略過程,到結果的人。這樣的方式很適合我,過去有些不想回憶起來事件,不用逼自己要想起來,直接透過簡單的話語就進行療癒。達到平衡負面情緒及排斥,讓自己可以實際做出改變(心情比較順,比較不會跟過去回憶產生掛鉤)



5.在別人講自己的感受時,不提供意見,以免對方不舒服(造成二次傷害),單純聽他的困惱,陪伴他。





課後過了幾天的心得:

1.在整理這篇心得時候,發現沒人愛我 這個信念出現很多次。遇到要上團體課時候,就先暫停整理,去上課。然後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老師上課一直比愛心,還一直誇獎我做很好。1天一次說不夠,還1天2次。


2.上完TAT,那當下,有發現又冒出一個過敏區,那當下馬上安撫那個區域,接著過沒多久就消失了。太神奇了。(感覺是那創傷的部分,從身體排出。)


3.那治療過後,我覺得的強迫症的症狀有變嚴重,讓我有點困擾。

朋友說:是不是因為你最近很放鬆,然後犽起來,混亂代表在進行新的改變。

也有人提醒我說:20幾年毛病,怎麼能期望一天就好

自己有點太過心急了,想要趕緊好,卻忽略自己長期的習慣,需要改變的話,是需要時間的。


4.現在整理完後,就在思考下面: 

我之前上課,有上自動書寫,把這輩子發生的事情寫下來,單純寫事件。 我好奇:單純看事件,不理情緒跟感受,是為了可以在不同觀點觀察。 (就像上面最一開始寫的部分)

我整理這次TAT想被療癒的東西,發現信念這個,不就由事件組成信念嗎? 

1.換別的角度看事件,信念會改變吧?接著做出不一樣的決定,改寫模式。

2.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,直接改變作法,這樣也是療癒?

3.先療癒後,在採取不同的做法。(這個好像最常見方法。)

朋友告訴我:造成身體不適的信念可以換健康的東西。療癒過後再做選擇,你已經不被過往信念牽制,沒有牽制影響的時候做的選擇也許更貼近你自己。也提到,我搞不好是要寫下來才會知道的人。

或者這些道路都是指向一個答案,只是方式不一樣。


-

這個治療的缺點:一天喝水要喝很多(2000cc),幫助身體代謝,那天上完課後,就是狂跑廁所,跟睡覺休養。對於我這種不太喜歡喝水的人,是有點困擾。我發現:不是我不愛喝水,而是水的本質讓我不愛。我家的水就不會喝,如果我買某一廠牌的水,我就可以1天喝1.5瓶。

有在喝水的人應該還好,沒在喝水的就要努力一下了。


-

最後,療癒這部分都要看個人意願了,個人想療癒多少,都要看個人。任何治療方法想嘗試前,請先自行搜尋相關資訊。在確認要不要接受。(任何治療請找專業人士協助)


YA~我終於打完啦~(打了2天)

我終於把我一直重複寫下的東西整理了

那些綑綁我已經的東西,看到了,跟他們說再見。迎接新的更適合我的東西。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真的好厲害喔!整理上課內容很詳細,自己的部分也很清楚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~
      想說我自己在上課前,會去找相關網路資訊。
      有時候找不到相關的,這時候想說自己寫一下紀錄。也可以幫助到一些想上課,卻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的人。
      我自己的部分整理蠻久的,大概2天吧。(自我覺察的部分也有3-4年時間)

      刪除